English

制止和谈滑坡的第一步

2000-10-20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

中东问题多边首脑会议17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闭幕。经过2天的紧张磋商,以巴同意立即采取步骤结束暴力冲突,停止摩擦、暴力和挑衅行为,调查冲突原因并寻求防范事件重演的措施。这是这次多边首脑会议的主要成果和目的。

巴以冲突不仅危及双方,还影响中东的和平与稳定,影响世界油价的稳定和世界经济的发展。因此各方积极干预巴以冲突。国际社会对以巴问题非凡的重视,再次显示中东的重要战略地位。

中东地处欧亚非3大陆要冲,战略位置重要,拥有西方现代工业的石油命脉,是影响世界安定的3大宗教发源地,美国、欧洲都企图把中东列入自己的战略安全后院。为促成巴以达成最终地位协议,克林顿今年7月举行戴维营美以巴会谈,许诺向以巴提供巨额援助。意图独霸中东,保证石油和安全战略利益。在中东有传统利益的欧洲,不甘美国包揽和谈,利用以巴和谈的挫折,加大欧洲和联合国的介入。俄罗斯虽然也积极调解以巴冲突,但此次并没有被邀请与会,反映了利益之争和俄实力影响的衰落。中东阿拉伯国家更关注巴勒斯坦的命运以及中东的和平稳定,21日将举行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,声援巴勒斯坦,制止以巴冲突,尽快恢复和谈。

西方国家和温和的中东国家赞扬这次会议的积极成果。由于以巴目前对立严重,会议尽量寻找共同点,会议没有签署书面协议,以巴也没有签字,只是克林顿的口头声明和安南的书面讲话。会议达成的共识及以巴达成的一些秘密承诺,有多大约束力,如何监督执行,各方都存有疑虑。

会议并未完全满足以巴的要求。会议前,巴方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回冲突前位置、取消封锁、进行国际调查追究责任。以方要求巴方制止暴力活动、重新逮捕哈马斯激进分子、收缴非法武器。以色列利库德等右翼威胁,如果巴拉克和阿拉法特趁机磋商和谈,他们将拒绝联合组阁,必让巴拉克倒台。巴内部及一些强硬派阿拉伯国家,也对会议不满。他们主张把以巴冲突作为支持巴人民斗争、和谈施压的手段。

目前,以巴冲突还在继续,双方在加沙和西岸都发生伤亡。会议成果反映了停止冲突、恢复和谈的国际社会的期望。以巴真正落实会议成果需要和平意愿,摆脱报复恶性循环,才能平息冲突,制止和谈继续滑坡。恢复和谈创造和谈气氛和条件,尚有艰苦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